Egoaway🌿

半夜碎碎念,蜀和魏

说得很好。只要还有人把一些反人类罪的人物,如成吉思汗,当偶像来崇拜,那么曹老板血洗徐州就不算什么污点。

清平怨:

如今捧魏贬蜀之风越来越甚,包括我有时和室友说起三国时,她们顾及到我的感受没有明说,但我知道她们对蜀并没有好感。我学的中文专业,我是真不知道有些人哪来的勇气对三国演义指手画脚,揪住那一两个缺点就把它贬得一无是处,真不知道谁给你们的勇气。

其实在很多人眼中,刘备虚伪、诸葛亮愚忠、整个蜀汉集团冥顽不化,至于魏那边,个个都有大英雄豪杰气魄,个个无论哪方面都碾压蜀。(我一直怀疑说刘备虚伪的人是不是就道听途说了个中国小说史略而说诸葛亮愚忠的是看了中学语文教材全解上对出师表的几种不同解读?)仿佛喜欢蜀就是愚昧大众,喜欢魏才是精英,才是不群。但我也从来没有解释过什么,我不同意他们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他们说话的权利。

我喜欢蜀,因为我喜欢这个集团的人为了正义和情义的不屈甚至是傻。我们开了上帝视角,说什么历史趋势不要执迷不悟,难道天下就应该姓刘?可是他们身在其间,对他们来说王业不偏安就是正道,就算失败了也是舍生取义!我可不可以认为那些斥责蜀执迷不悟的人,倘若当初我们真的不幸亡于东洋之手,你们可以心安理得地放弃斗争接受X皇统治?大势所趋嘛,汉室气数已
尽嘛。

拿诸葛亮来说,虽然我也一直觉得他后期的执念太深,但是这一点也不妨碍我喜欢他、敬佩他,因为我能欣赏这种士为知己者死的精神。我甚至能想象他在深夜独自泪如雨下的场景。一路走来,他早已不是出山时那个意气风发指点江山的他,他已经有了太多放不下的人和事。但是你若问他值得吗,他必然会说值得。后期他到底是什么心态?前几日在电影上看到一句词:“只要他好,我好与不好,都没关系;只要他好,我怎么样都欢喜。”这种情感,有的人为之泪流满面,有的人斥其冥顽不化。可我恰恰我一直认为这是这世上最高尚的一种情感,因为它在没有血缘关系维系的情况下仅凭后天的相处就直接达到了百分百的利他倾向。诸葛亮对刘备的情感就是这样一种情感,之前二人并肩创业时这种情感并没有体现出来,那是他们还都是单纯为了共同理想奋斗(属于那种想象着大业已成,海晏河清,然后仅凭想象就能一起露出欣慰笑容并且更加燃起中二斗志的那种),但是刘备的死和临终托孤不但引出了这种情感而且直接将其刺激到了顶峰。诸葛亮兴复汉室的理想和执着是真,对刘备的放不下也是真(他若还是单纯为了理想,必定很快就会忘了刘备),并且后者不断地加深着前者,让他甘愿奉献自己的一切。他们的之间的感情早就超越了君臣,你若强行拿君臣帽子扣他俩并且说这是臣下对主上的愚忠,真不知道狭隘的究竟是谁。更何况他还把蜀治理的那么好。

三国演义开篇为什么要用那首临江仙啊?因为这书里讲述的所有的是非成败之事都会转头便空,但是正是青山的永恒才衬得夕阳那短暂的绚丽更加辉煌啊!这辉煌却短暂的夕阳是什么?就是人性啊!!!

为什么古往今来蜀基本都作为正面角色出现甚至很多人不惜浓墨重彩地吹它?难道不是因为蜀这个集团散发出的人性是真诚的、善良的、执着的、敢与天斗的、辉煌的吗?!而魏那边,我绝对支持曹操是不可多得的豪杰一说,我也很喜欢他的诗作,但是单凭他屠城这一点,我就永远不可能喜欢他这个人,你说他替父报仇心切一时冲动?呵呵,这样就可以视百姓生命如草芥,把城池变为地狱,于鲜血之中享受辉煌和权威?如此残忍之人,可爱的枭雄?呵呵。那样一个乱世,正道沧桑,歪道也沧桑,谁不苦于战乱?蜀百姓苦于征战,魏百姓就不苦于?委屈的人多了去了!但究竟选择为正道还是为歪道,还不是在于每个人自己。

还有荀彧,这是我在曹魏那边最欣赏最喜欢的人。你别说他看不清现实执迷不悟什么的,你要知道在他那个年代,什么是对的?忠君才是对的,汉室才是正统!荀彧他心里一直有天子一直有汉室何错之有?可他又还一直呆在魏没有去吴蜀,因为他同样放不下曹操,那么多年走过来他们之间也有了感情!故人的背道而驰和自己复兴汉室之愿让他煎熬万分,但是到死他也没有负过任何一方。这样的人,不比曹操值得称赞多了?


评论(2)

热度(39)